方秉意

改名了,原来叫易词穷。

©方秉意
Powered by LOFTER

言论圇“自由”

“言论圇自由”真是个奇妙的词汇。你我都自由,所以任何人发表任何言论都给了他人自由评说的权利。而人作为群居动物千万年来进化过后习得的文明让我们产生了“易受旁人影响”的基因,这决定了我们说话需得注意分寸。那么这便“不自由”。偶有些心智发育不完全的“儿童”或是修炼成了我行我素技能的异类可以躲过这个“基因”带来的影响,但这类人在旁人眼里就成了“冥顽不灵”的代言人。而那些误以为自己摆脱了稚气的人或者放弃思考的人,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人云亦云。
社交网络让更多人忘却了当面随意评说他人是那么不礼貌的事实,他们隐藏在字符之后敲打键盘,高高在上地随意给他人扣帽子:“你没有自己的思想吗?人云亦云真的好?”“呵呵,坚持自己的想法不叫‘有思想’,叫‘固执己见’,有错不改你还能了?”
说话真难。
我该如何把握“有思想”跟“固执”以及“知错就改”跟“人云亦云”这两对词语间的界限呢?只求自己学得冷漠一点,少主动与路人探讨议论,观念不同本就没有争论的必要——因为各自都不会改变看法的,争也就只有浪费时间这一个结果。

另,“发布失败”的敏感词提示让我想到了另一个层面的东西,嗯,不可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