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秉意

改名了,原来叫易词穷。

©方秉意
Powered by LOFTER

一些叨逼叨

虽然现在试着写一些故事,也有几个小天使一直支持鼓励,自己偶尔也忍不住遮住耳朵眼睛沾沾自喜,但是经常会因为读到自己之前的东西觉得写得像杯加了食用色素的白开水,有些颜色但食之无味。
我向来不曾奢望自己写的那些大白话的流水账能让人一读再读或者争相推荐,因为我明白网文不过是人们闲暇时的消遣,快餐而不必消化(当然不可否认,有些大神的作品已经超出这个范围,但那只是少数,不是么?),只求在读者们看到我的文字能觉出些趣味,这就值了。所以我努力让自己的文字变得有趣,可惜成绩一般,大约是因为我本身真不是一个有趣的人,隔着网络可以跟人插科打诨,在现实中我不过是个怯于人群喧嚣的冷漠脸掩盖不安的普通死宅而已,没有优渥的家境所以无从获得丰富的人生经历,没有傲人的教育背景所以常常一写东西就暴露智商短板,读的书也乏善可陈所以常常词不达意……细数起来自己真是一无是处了,所以真的非常感谢每一个鼓励和支持我的读者。作为一个读者,将心比心,我知道没有一个读者能保证自己一直喜欢一个作者的文字;同时作为作者,我也不能保证未来的自己写的东西能否让读者们依然喜欢,所以只能珍惜如今的时光,让我们彼此相逢,同时也希望未来读者们的离去只是因为厌倦我的文字,而不是因为我的人品或者文品的问题,不至于给读者们留下太坏的印象比如“啊这个作者如何如何,所以我对她粉转黑了”。
我的写作经历(注:此处的“写作”指基于自己意愿进行的创作)不长,从高中起断续记录了一点平时的突发奇想的东西,但没有形成篇目,要算的话,有一个与好友共同创作的穿越小说,只是在隔年回顾的时候就让我羞耻不已,然后我便把它当成黑历史刻意忘得一干二净。
大学终于有了自由和时间,就尝试着写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游戏认识转到现实相恋的故事,现在看来正是我最厌弃的无脑小白文,也不想多谈。后来经历了一段剑三生活,认识了很多人,遇到了一些事,再不像中学时期的自己那样傻不愣登,文字也稍微稳重了一些,有几篇杂感还算相对满意。
一定要提的是16年上半年,我在某网站签约,完成了《明恋》,收到了长评,当时的那种满足感至今依然历历在目:那些端坐在书桌前一下午或者一晚上,手僵了眼酸了也在码字的辛苦好像顷刻间被长评带来的满足感抚慰得一干二净。现在我依然感激那些给出评论支持和打赏的小天使(虽然很遗憾只有几块钱,取不出来,网站也没有红包功能可以返还给读者)。
后来因为考研,告别了那个给我压力也给我鼓励的网站。一些机缘巧合之下知道了长佩,长佩的读者的热情超乎我的想象,也是在这种鼓励之下,我完成了《相亲》,也非常有幸地得到了鱼儿的推荐。我自己每次修改文章整理txt文档的时候总像是在对自己进行鞭挞,看到以前一些不合逻辑和明显没过脑子的地方一边改一边也非常羞惭和恍然大悟:当初写成这种屎一样的东西就端到读者桌上,难怪点击也跟屎一样,不怪读者不买账了。虽然很遗憾的是,现在的我笔力仍然不足,眼也瞎,好多bug都要隔段时间再读才能看出来毛病。但愿今后的日子里能尽量养成写一章检查一遍再发出来的习惯吧。
写得最开心的故事应该是《有缘》,这个故事本来是一个手链引发的脑洞,兴冲冲地跟室友讲了,她很感兴趣,也催我写,不过当时手里还有《相亲》,所以直到下半年才真正动笔,感谢室友和长佩微博晋江的读者们的不离不弃!(=^▽^=)因为很喜欢这个故事,即便没人推荐也无所谓啦!
现在在写的《讨人嫌》,实际上是一种尝试,同时也是我要面对的一个挑战。我从没写过豪门题材,写到有些细节的地方简直不晓得怎么下笔,(-ι_- )作为一个没见识的土鳖,总觉得那是另一个世界的东西,生怕暴露出自己坐井观天的事实,压力其实蛮大的。一旦遇到这种时候我就会焦虑,然后想起自己写短篇被无数次退稿的经历,更严重的时候会想起高中一次语文作业里描写情景的开放题被老师投影在白板上当做反面教材引起全班哄堂大笑的那场噩梦般的情景。我越发觉得自己写得像坨屎,我会不断翻长佩、微博和晋江有没有新消息,有没有新评论。我看到评论当然会开心,焦虑也得到缓解,可是看到点开消息是没有实质内容的“马住”、“撒花”、“楼主好勤奋”等等还是有些失落的。这让我觉得自己写得还是不够,可是我已经尽力了呀?所以更加无措。
我想自己是有一些玻璃心的,可同时又很有自知之明。自己确实也没什么写作天分,中学时期的语文作业里的仿写题也好,限定情景的开放题也好,从不曾得到一句夸奖,也没有拿过高分。而且思维也跳跃得可以,导致直到现在我每次写完东西一定要检查数次才能把思路顺下来,不然很可能就没有主线,散沙一盘。
不过我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那就是当我读到一些精妙的文章时,会不自觉地去学习。就像去年过年读《围城》,那段时间的文字风格会不自觉地去向大师靠近。然而当我读到网络文学中的粗制滥造之作,我又不自觉地去批判对方试图来获得自信,反而在创作上裹足不前。这样算来,应该少看网文多看纸质经典才对我的写作有些帮助。
总而言之,这条路是艰难曲折而又迷津遍布的,惟愿自己不忘初心,不畏险阻,奋勇向前,也祝自己最终能成为一个写东西更加有趣也能让更多人喜欢的真正的作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