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秉意

改名了,原来叫易词穷。

©方秉意
Powered by LOFTER

【剑三·纯阳】说书人系列之·因果循环

一·镇山河

二·两仪之惑

三·拜师

———————————————————————————————

四·顽石之辩

承云领着池沁从三清殿往太极广场走,沿长阶上山,两人俱是无话。走到临近广场的时候,承云停下来,对池沁道:“不如今日先练习基础的招式,看你的接受度如何,我再安排之后的内容。”池沁点头:“听师兄的。”承云笑,继续往前走。

池沁看承云一笑,再想想刚刚见面他那严肃的模样,觉得也许这个师兄不是想象中那么难接触,也稍微放下心来。

两人行至纯阳宫后,池沁见地上有一众同门正在打坐,正疑惑之时,见承云靠近了她一点,像是怕打扰了众人,轻声道:“此处是纯阳天地灵韵最为充沛之地,所以每日均有同门过来静心打坐,提升修为。”池沁似懂非懂,只是点头。承云在一旁空地上捡了个地方,撩起衣裳下摆闭眼盘腿打坐,然后对池沁道:“你也试试,只需静心便可。”池沁在他旁边依样盘腿坐下,双手搁在膝盖上,掌心向上,静心打坐。约莫半柱香过去了,池沁感觉身体里流转起一股股气息,这种状态跟昨日在悟道池里的体验几乎一致,只不过,现在能明显感到那股气息比起昨日更为充沛了些。她想了想还是把这告诉了承云,承云对她解释道:“你所感觉到的流转的气息就是修为,现今你还没有修习武功,这修为暂时用处不大,等你学些招式,这修为可以助你提升武功。”池沁点头,闭眼再次静心打坐,想多积累一些修为。承云失笑:“不必如此,凡事都需循序渐进,今日就到这里吧。”池沁有些脸红:自己确实是有些太着急了。

 

承云见时间过得差不多,就示意池沁跟他走。路上承云问清了池沁还缺些什么东西,然后带她去到太极广场旁的街市,给她买齐了。池沁自是感激不尽,承云倒不甚在意,直教她不必放在心上,说毕竟这是他作为一个师兄的本分。话虽如此,但是情再轻也需偿还,池沁嘴上答应了,恩情还是记在了心上。

 

过了这么会儿时间,承云也把今后教习池沁的方式方法想出了个大略。既然她之前从未学过武功,也就不必担心功法不同导致两相冲突下武功无法进步。不过又因为没有学过,一些基础的东西接受起来会需要一个过程,这是个难关。但是打好基础之后再接受其他的武功招式就没困难,现在就暂且不必考虑那时的情况了。当务之急就是在近期教她些基础的东西,让她早点弄明白。当然,精通那是更好不过了。

 

纯阳的武功,无非就是两大心法,紫霞功和太虚剑意,要讲解清楚两者的特点并不困难,所以承云只是大致说了一下,池沁差不多就懂了。然后池沁问道:“那请问师兄,哪一种心法对于初学者来说要好掌握一点呢?”

听到这儿,承云并不诧异,毕竟遇到问题选择容易一点的是人之常情,只不过这次他是错怪了池沁:她不是为了逃避困难,只是为了早点学会武功,才好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承云道:“若是这样问的话,紫霞心法应该是比太虚要好上手一些……”

池沁点点头,看向他:“那,师兄,我便学习紫霞功吧。”

 

大约是过了两个多月的样子,池沁把承云教的基本招式学的也算是像模像样的了,不过具体是什么水平,她自己心里并没有底。虽然偶尔在她自己要求下跟承云过过招,但是碍于实力的差距,从来都是惨败。

 

所以那天承云说让她下山修炼一段时间再回来的时候她还是小小的被吓了一跳:我现在这个水平真的能行吗?

不过心里再怎么忐忑,该怎么做还是得怎么做,谁让她是纯阳弟子,就理当遵循这一惯例。

 

走之前,池沁向各位师父辞行。说到这里,就需要说明一下了,纯阳的辈分并没有那么分明,弟子们都是师从于纯阳五子的,所有弟子都是同辈。因而池沁走之前就须得去找这几位道别。

掌门代掌门无非说的就是些叮嘱的话,像是“孤身在外须得多加小心”“入世之后行事需十分谨慎”这类的,至于祁进,他人并不在,也就省却了这道程序。最后池沁去了于睿那里。

 

于睿真人见她来辞行,就应了,然后微笑道:“想必掌门师兄和承云他们已经叮嘱了你不少下山之后需要注意的东西,那我就捡些旁的东西来指点你一下吧。”

池沁恭敬道:“真人请讲。”

于睿右手轻挥拂尘,道:“前些日子刚给你们讲了《南华经》,想必你也有些领悟,那我且试你一试。

你走出对面的天街,沿着外面的小道过去便是莲花峰,峰上有一东西向的小路。当年修筑纯阳宫,堆砖料在路北,故路北的巨石和山脚附近应有许多砖石。路南则怪石嶙峋,应该会有不少碎石块的。找到后给我带回来吧。”

 

池沁虽不是太明白于睿此举的用意,但还是依言用轻功去到莲花峰捡回了砖石。

 

于睿见她很快就带着砖石折返,点头赞道:“嗯,很好,我现在问你,要你在这二者中选一,你是想要一块砖头还是一块石头?”

池沁思索了半天,试探着回答:“回真人,我选砖头。”

 

于睿赞许地点头,道:“你可知道,石头虽然坚固长久,但却没有什么用处:砖头虽然脆弱,修房屋却离不开它。

求道也是一样,有的人修道只是为求长生,没有济世之心,好比坚固的石头,这样求道又有何用?”

池沁点头:“真人所言极是。”

于睿又半是叹息半是感慨地看着她道:“我纯阳之道,不是修仙,而是济世。”

 

于睿此言意味颇深,池沁一时间竟觉得她这句话在字面意思之外含着太多情感,可惜的是,自己并不清楚。

 

告别众人,池沁背着行囊拿着佩剑,在门口停留了一会儿,最后看了一眼纯阳门前刻着字的巨石,没有再回头。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