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秉意

改名了,原来叫易词穷。

©方秉意
Powered by LOFTER

【剑三·纯阳】说书人系列之·平生莫听桃李言

第一个故事,是一对师徒。

———————————————————————————————

平生莫听桃李言

他是纯阳一道人,在山下历练,而后随手救了一个女婴,带她回了华山。他教她养她,传她所学,教她所知。后来,他没有修成大道,坐化了却没成仙。后来,长成的女孩子下了山还了俗入了世嫁了人,相夫教子,完成了他临走前的心愿:莫上修仙路,莫忘凡尘情。可乱世之中,凡世的生活却也没有修仙简单,在兵荒马乱中丈夫儿女都去了,只留她一人,白发苍苍,垂垂老矣,回了华山,枯坐静思以终了残生。

 

大限将至之时,她忽然想到了一位故人,然后笑了:命是他救的,身是他养的,情已经还清了,此生无愧。

却不曾想,多年以前因为他的一句话,早已放弃修仙,可此刻却因为大彻大悟修成了仙身。

 

而迎接她的,不是古书里写的众仙,却是魂体姿态的那个人,只是容颜太过年轻,竟像是初识时候的模样。

他显然有些尴尬,因为许久没见,与其说是激动,不如说是不知所措,他说:“祝贺,好久不见。”

她张口仍是老妪的沧桑声音:“恩,好久不见。”

 

这些年,她偶尔也想过万一再相见的场景,毕竟她一直以为,凭借那个人的天资是肯定不可能就这么简单的以失败结束了一生。不过没有想到,他未成仙,而是成了灵,成了寿命长久但百年过后就消逝的灵。

 

“然后呢,师姐,后面的故事呢?”手里拿着糖葫芦的小姑娘连最爱的糖葫芦都忘了吃,听到大半,这最爱卖关子的师姐却不再说了,忍不住发问。

 

“然后啊,她的名字刻在了纯阳宫后的石壁上,她成了散仙,云游天下,不问凡尘。”易清不再往后讲。

 

小萝莉把糖葫芦都扔了,急得抓住易清的袖子,边摇她胳膊边问:“然后呢师姐,那个师父呢?”易清拍开小萝莉的手,嫌弃地看了看袖子上的糖渍,使了个术诀,衣服总算干干净净了,然后不耐烦地说:“后面我哪知道,我又不是万事通。”

看见易清一副“再问我就来战”的模样,打不过她的小萝莉只好放弃追问。到信使那个大包裹里去找自己的信和每月有人给她寄的吃的了。

 

易清看着那个蹦蹦跳跳远去的身影,不再说话。

 

虽然易清只是纯阳里驻留的说书人,虽然这故事不该告诉当事人……可是世间就有那么多的“虽然”、“但是”。虽然故事里的她成仙之后花费了数年,找了无数个地方,总算找到了办法,用了大半法力把成了即将消散的他托生成了凡人:虽不至于永生但魂魄能得以保存。而她自己因为仙力耗费太多,化成了跟自己一般的小孩模样,也忘了前尘。

 

易清其实是怜惜她的,所以才把这修改了情节的半个故事讲给了她听。

 

只是易清作为后来的局外人,有很多事情并没有看到。比如为何那个颇有灵根的师兄为何没成仙,成了灵,又为何让他徒弟返去尘世里当个凡人。

 

有道是:两世纠结缘作何?前尘命线无意错。平生莫听桃李言,局内人痴局外惑。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