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秉意

改名了,原来叫易词穷。

©方秉意
Powered by LOFTER

长评来啦——给Ao大大的云²同人《海天之间》

先圈作者 @Ao 

——————

我这个人不爱写文评,尤其是给网文,而且这些年越来越懒,一篇文看到最后,心情澎湃激荡完了,能给作者发一句“谢谢大大,完结撒花”都算是特例了。这次许诺给Ao大大写文评之后,还是在她日夜提醒疯狂催促之下才有的这么一个小感悟——但是别误会,这篇文我还挺喜欢的,所以并不拒绝给这篇文写评论,只是习惯性拖延,然后挨揍了而已。

因为云次方这对CP我并没追,所以这个文评仅仅就故事中塑造的CP来谈。

这个故事发生在校园,但是我本身是不爱看校园题材的,所以一开始听到题材有点头疼。因为我对这个题材有着纯然的偏见:运动、社团、上课、搞对象、吃醋。差不多这就是我对市面上大多数甜腻腻轻飘飘的校园文的所有印象了。可是谁说青春就是虚度光阴逃课恋爱堕胎呢?怎么就不能为梦想挥洒一下汗水呢?

但是,好在,这篇文是一个正儿八经搞专业,课前课后追梦想的校园文,所以我很喜欢。

人设方面,我得承认,这两个人设都没有让我讨厌的地方——这是第一印象。一开始郑云龙登场,这个角色就自带着艺术家的气质,显得有点疏离,又有自己的坚持,作为一个青春期末期、刚进入大学的学生来说,有着这样的气质是特别的;至于阿云嘎,故事里热情真诚又稳重的“老班长”,性格的展露就稍微内敛一些,多用了些笔墨才把细节丰满。两个角色,从初登场的性格来说,其实不算特别男神,但看和写一个故事,有意思的地方就是看主角成长。郑云龙和阿云嘎,随着剧情发展,性格慢慢有了变化,变化的节奏很慢,就像,怎么说,就像你泡了一杯茶,茶水颜色随着时间发展慢慢变浓——这么一个过程。

于是再读下去之后,我发现对着这两个人,不只是“不讨厌”,随着书页往后翻,两个人的可爱之处都接二连三的表露出来了。也许因为是我不了解的CP,没有带着这个CP本身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既定印象去看,这种体验差不多等同于读原耽,每次事件的更新都带来新鲜感。而且发现作者也没有犯一些同人作者常犯的错误,如囿于既定印象忽视刻画性格,这篇文的人物性格从登场就被定稳了基调,随着剧情进展自然而然地加深印象,丰满细节。

比如,郑云龙的耿直和可爱。郑云龙耿直的地方挺多,宽慰失恋舍友那部分,我当时看了跟Ao说,郑云龙可以去客串一下毒舌感情po主,每篇微博都在让哭哭啼啼的投稿人分手的那种;但他也很可爱,日常互动的地方太多,不单独提,自个儿生气了跑去疯狂喂金鱼那段,挺好玩的。

再比如老班长的贤惠和包容。文里阿云嘎贤惠的地方多了去了,印象最深的还是俩人小小的吵了一架,然后老班长心里有点气,但还是给喝醉酒回来的郑云龙倒了酸奶。这段还有个有意思的地方,郑云龙虽然不高兴,但是还是接了,然后嘟嘟囔囔放“狠话”,就还挺幼稚的2333,感觉阿云嘎这个老班长遇到叛逆期少年,也是操碎了心。

校园文的一个不好处理的地方,是不狗血无剧情,但这篇文因为涉及到专业,还有个挑战任务的进程推进可以弥补剧情不够有波澜的缺陷。与感情线发展相对应,几次拍戏,剧本的选择都颇有深意,看文的读者如果每个剧都看过,阅读的时候应该会很有感触。但就算没有这方面的基础,也不妨碍阅读,因为读者完全可以选择通过只接收节选片段中剧情人物的感情纠葛的提示,来获知主角的感情线进度,而且如果感兴趣,进行延伸阅读,查查相关的剧,也会有不错的体验。

总的来说,这篇文不是高声呼喊梦想青春和爱情的盲目打鸡血作品,它娓娓道来,讲追梦时的迷茫彷徨,坚持梦想的坚定目光……我想,每一个为梦想奋斗过的年轻人,应该都能在里面找着自己的影子——我们也许不是被作者笔下镜头对准的主角,我们身边甚至不见得有这样光芒四射的主角,但我们演的每个配角乃至路人,都曾真心实意地在青春的舞台上挥洒过汗水。你以为被辜负的青春,其实在某个人记忆的角落也曾闪光过呢。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