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秉意

改名了,原来叫易词穷。

©方秉意
Powered by LOFTER

并非一本“必读书”——简评毛姆《月亮与六便士》

《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以前在众多所谓的XX必读榜单看过,但近来购入细细品读后,我再次想起俞平伯先生多年前在应《京报副刊》“青年必读书”的征求时回答的,“青年既非一个人,亦非合用一个脾胃,应读的书虽多,却绝未发见任何书是大家必读的”,倍感认同。

从运用文字和句式的复杂程度来说,这本书不难懂,大约这是大多数榜单选择它的一个原因;但因为其整体叙述平实琐碎,叙事节奏较为平缓,故事线索跟议论思索夹杂交错,主人公的人生经历中的几次重大转折也并不突然,看起来其实是有些“无聊”的,所以,虽然它里头讲了一个自私的理想主义者逃出家庭又祸祸了粉丝同行老婆,最后还出走远方跟土著女人生了小孩这种比较狗血的故事,但它大约并不适合追求复杂情节和故事性趣味的读者。

然而这本书虽不属于“必读”篇目,我个人却认为,它属于“会使某类读者产生共鸣”的作品,如果你是一个自勉谦逊不断追求突破和进步的文艺创作者,看了这本书也许会有一些触动。

倘若你只是一个普通读者,但对作家、艺术家这个光鲜亮丽群体在镜头外的生活怀有一种猎奇心理,也不妨一读。

最后,建议只为满足好奇心的读者朋友购买此书的kindle电子版,但如有装比需求或者纸质书执念,或可购入中国友谊出版公司新进推出的黑白色封面的纸书版本。

注:个人对译本没有太多了解,这次读的是苏福生译本,觉得中规中矩吧。刚刚微博看到有人推荐傅惟慈译本,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选择傅译本,也许会有不同体验。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