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秉意

改名了,原来叫易词穷。

©方秉意
Powered by LOFTER

《我是猫》和《编舟记》

说实话,在省图书馆极差的图书陈列当中找到这两本书真的不容易。
两本书都是听过很多推荐,一直没想起来去看。
《我是猫》是夏目漱石的处女作,按勒口的推荐语来看,里面充满了种种趣味,然而我读过却觉得,有趣不假,但它的有趣并不符合我的审美,倘若让我举个类似例子的话,那就是美剧中的笑话之于我。
也许是因为文化的差异,像《我是猫》这样的日本的自言自语式作品(中国的话,残雪的作品在我这里也是同样的待遇),几乎很难让我沉浸进去,比如太宰治的一系列作品:《人间失格》、《樱桃》、《泪之谷》。就算是小说,东野圭吾和村上春树,我也看不进去,也许就像我平常说的,“审美和文风大约是最不能强求的”。
但同样是日本的作品,《编舟记》就挺好看的。一群不同性格不同追求的人为了共同的理想——编字典,聚集在了编辑部,为之付出了十多年的努力。
这期间有人离开,有人加入,甚至有的学者都在成书过程中离开了人世。名字发音跟“认真”相同的呆板无趣的主角因为字典跟美丽年轻的妻子走到了一起,而十多年后加入的新人像是主角年轻时候的另一种性格的翻版,从对字典编辑无所适从到全身心投入……里面的每一个人都为了《大航海》这本字典的扬帆起航竭尽全力。不得不说是让人感动的。

评论
热度(1)